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

台灣200多萬人 夜夜數羊

【元氣周報/記者陳惠惠/報導】 2008/09/23
一名五十歲男性,長期工作壓力讓他從十幾年前就睡不好。害怕吃安眠藥會成癮的他,為了好好睡一覺,試過按摩、芳香療法等種種偏方跟另類療法,效果都不佳。聽說洋蔥可以治失眠,他也如法炮製,擺了一顆在床頭。
戒掉酒癮 染安眠藥癮
他也尋求中醫治療,最初三、四個月效果還不錯,但漸漸又失靈了。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說,患者到門診求診時,不只有慢性失眠問題,還因五年多來都靠酒精入睡,早已酒精成癮。 李信謙說,「以藥代酒」後,男子的酒戒掉了,但經年累月失眠,男子所吃安眠藥量,已是一般人的1.5倍。
睡前洗澡 精神全來了
數字顯示,國內至少兩百五十萬人有睡眠問題,幾乎十個人裡,就有一人有睡眠煩惱。也有醫師粗估,台灣每個夜晚,大約有兩百萬人睡不著覺。「失眠只是一個症狀,背後的原因相當多。」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任邱南英說,大多數人都是因為睡眠習慣不好。 他舉例,已經不容易入睡了,偏偏在臨睡前洗澡,一洗完澡,精神全來了,而且睡前也不要運動、看小說、看電視,才能讓大腦逐漸平靜。
慢性疾病 會影響睡眠
類固醇、降血壓藥等很多藥物也會導致失眠,疾病也是「元凶」之一。 很多精神疾病患者,或是憂鬱症、焦慮症、氣喘病患常在床上輾轉反側。邱南英說,因為過度肥胖,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怎麼可能睡得好。 腿部不寧症候群患者,夜裡人想睡,腿卻靜不下來;洗腎患者裡,也約四到六成的人有失眠困擾。
睡眠日誌 助醫師診斷
失眠型態分很多種。有些患者是入睡困難,有人雖然能入睡,卻「難以為繼」,經常夜半醒來後無法再入睡,精神科醫師說,還有患者睡眠時間過短,因為睡眠不足影響第二天的精神。 邱南英提醒,有失眠困擾的人,最好就診,排除是否為壓力、疾病、藥物等因素所造成的失眠。他建議,患者可以自己做「睡眠日誌」,記錄自己的睡眠時間,以及日常生活事件等,有助於醫師「推敲」,找出可能的失眠原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