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

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 可能導致關節骨壞死

更新日期:2009/07/14 14:59
(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14日電)從事機械業的廖先生,長年服用含類固醇的抗過敏性鼻炎藥,導致關節骨頭壞死,不到30歲就得換人工髖關節,台中慈濟醫院骨科醫師羅揚斌今天呼籲大眾謹慎用藥,以免終生遺憾。
  廖先生的左腿感到痠痛已有一年時間,原本走一天才痛,今年變本加厲,只要走路就痛,最初當做一般的筋骨痠痛,中西醫都看過,就是不見好轉。
  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,患者的髖關節已出現骰骨頭缺血性壞死,得置換人工關節。那麼年輕就要換人工關節,令人不解。羅揚斌發現,原因是廖先生長期服用含類固醇的抗過敏性鼻炎藥物。
  廖先生說,國中開始就常因鼻水成天流不停影響上課,連出了社會都無法擺脫,他為貪圖方便與便宜,都到小診所跟藥房拿「抗鼻子過敏的藥」,因為吃了藥兩、三個小時就可以好,從13歲起,一吃15年。
  廖先生表示,他並沒有警覺,不知不覺掉入類固醇藥物濫用的夢魘中,藥愈吃愈重,當一天藥量最高達30粒之多時,自己都被嚇到。
  揚斌指出,類固醇藥物之所以會導致關節的嚴重傷害,原因是類固醇排不出來,屯積在人體內的脂肪細胞,作用在血管上皮,讓血管供應減少,造成局部組織壞死,對骨頭破壞的作用無法反轉,而骰骨頭血液供應從遠端往近端供應,只要血液供應被阻斷,又沒有其它側肢可以供應,就會造成骰骨頭缺血性壞死。
  羅揚斌很驚訝會有那麼年輕就要換人工關節的案例,廖先生左側下肢的不適,經置換人工髖9 7節,現在已逐漸改善,狀況愈來愈好。9807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