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

做對哪些健檢,提早讓癌症現形

副總統蕭萬長健檢意外發現肺腫瘤,及早得到治療。 針對你最憂心的各種癌症,各有不同的檢查利器,你該怎麼選擇?
◎延伸閱讀:破解癌症迷思!成功打造防癌力

文.李怡嬅  攝影.陳德信

2009/06 康健雜誌 127期

副總統蕭萬長健檢及時發現肺部腫瘤,早期得到治療, 是這幾天的大新聞。

一個多月前, 環境與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柴松林也現身說法健檢多重要。

平時多吃蔬果、健走,自認為身體沒有異常症狀, 根本沒想過做大腸鏡檢查。 還好去年底一位醫生朋友送他健康檢查當新年禮物, 才意外發現大腸長了瘜肉,是零期大腸癌,由於早期發現, 經過開刀後目前身體已無恙。

除了平時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、警覺症狀,更要定期做健康檢查, 才能成功抗癌。

《康健》為你整理男性、 女性都常見的癌症檢查項目及各別該特別加強的檢查項目。

一、男、女都要注意的癌症:大腸癌、肺癌、肝癌、胃癌、膀胱癌、 腎臟癌、皮膚癌



◎大腸癌 高危險群請加做大腸鏡
■誰該做檢查?大腸癌的高危險群:

‧50歲以上民眾

‧有家族病史應提早到40歲

‧有個人病史如曾得過大腸癌、 慢性發炎性大腸炎如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、腺瘤性瘜肉的人

■做哪些檢查項目?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,一般民眾50歲之後每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、 每5年一次乙狀結腸鏡檢查或鋇劑X光超音波檢查、 每10年一次全大腸鏡檢查。

 更謹慎的作法,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許文虎強烈建議,四、 五十歲以上的民眾一定要做上與下消化道內視鏡檢查, 也就是胃鏡與大腸鏡,分別偵測食道癌、胃癌與大腸直腸癌。 尤其是有家族史的人,做內視鏡比做斷層掃瞄有效, 因為斷層掃瞄只能看固定不動的器官, 對於會動來動去的腸道與食道偵測率不高。
如擔心做內視鏡檢查產生疼痛感,可考慮選擇無痛鏡檢。



◎肺癌 高危險群加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



■誰該做檢查?肺癌的高危險群:

‧常抽菸、吸二手菸的人

‧長期處在空氣污染、油煙、接觸化學物質的工作環境中的人

‧有肺癌家族史的人

‧已經得過一種癌症,如咽喉癌、乳癌、大腸癌、食道癌、 子宮頸癌的病人

■該做哪些項目?

‧胸部X光:胸部X光檢查可看到80%的肺癌,但有20% 的肺癌被其他器官遮住看不見, 因此較慎重的做法是胸腔正面及側面各照一張X光片。

‧低劑量斷層掃瞄:斷層掃描能發現小於1公分的腫瘤,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陳志毅建議, 高危險群每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。



◎肝癌 抽血到超音波 一項都不能少



■誰該做檢查?肝癌的高危險群:

‧B型肝炎帶原者 ‧C型肝炎帶原者

‧有慢性肝炎者 ‧肝硬化 ‧家族中有人患有肝癌者

■該做哪些項目?

‧如果不知道自己是不是B、C型肝炎帶原者, 應先做完整的肝臟檢查,包括:B型肝炎表面抗原、 B型肝炎表面抗體、C型肝炎抗體、肝功能指數(GOT與GPT) 、胎兒蛋白(AFP)、腹部超音波

 ‧如果確認自己是肝炎帶原者,務必定期做以下檢查: 肝功能指數檢查、腹部超音波檢查、胎兒蛋白檢查

 ■貼心提醒:高危險群健檢完仍需3~6個月追蹤一次。



胃癌 胃鏡是抓出早期癌的利器



■誰該做檢查?胃癌的高危險群:

‧60歲以上 ‧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‧萎縮性胃炎 ‧小腸化生 ‧分化不良 

‧家族腺瘤 ‧多發性瘜肉 ‧胃曾部份切除 ‧家族中有一等親罹患胃癌

此外,一些環境因素也可能影響胃癌發生:

‧重鹹、醃漬、煙燻及含防腐劑的食物 ‧抽菸 

‧長期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,會傷害胃黏膜

■該做哪些項目?胃鏡配合切片檢查是胃癌最主要的診斷方式。



◎膀胱癌 驗尿是最基本的檢查



■誰該做檢查?膀胱癌的高危險群:

‧抽菸的人:吸菸者罹患膀胱癌的機率,是不吸菸者的5倍。

‧在染料工廠、油漆或印刷工做的人。在苯胺色素工廠工作的工人, 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0倍。

■該做哪些項目? 例行的尿液檢查可發現超過正常數量的紅血球或合併細菌感染。 若發現異常,則須進一步做膀胱鏡檢查。



◎腎臟癌 50歲以上每年做腹部超音波檢查



■誰該做檢查?腎臟癌的高危險群是有50歲以上、有家族病史、 抽菸、肥胖者。

 ■該做哪些項目?建議從50歲開始,每年做腹部超音波檢查。

◎皮膚癌 無篩檢工具,請警覺症狀

 只要皮膚有異常產生,包括在一個小皮膚區塊產生滑、 發亮或帶蠟狀的硬塊變化,或皮膚產生紅色硬塊、出血結痂, 傷口久未癒合等,持續超過兩星期而沒有改善的話, 就要就醫做切片檢查。



二、男性好發的癌症:口腔癌、攝護腺癌、食道癌、鼻咽癌



◎口腔癌 檳榔族務必做理學檢查



■誰該做檢查?口腔癌好發於45歲以上, 但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,目前政府的口腔癌篩檢建議是, 只要是18歲以上有嚼檳榔、抽菸習慣的人就要接受篩檢。

■該做哪些項目?目前健康檢查主要是牙科醫師進行理學檢查, 看臉部、口腔、唇部、舌頭、顎部有無腫瘤或顏色異常。



◎攝護腺癌 肛門指診+PSA,雙管齊下



■誰該做檢查?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應做一次攝護腺癌篩檢, 而有家族病史的人最好40歲以上就做檢測。

■該做哪些項目?肛門指診與抽血驗攝護腺特異抗原( 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,PSA)必須互相配合以提高篩檢的準確率。

因為肛門指診無法偵測早期的攝護腺癌, PSA值的測定也無法偵測所有的攝護腺癌。



◎食道癌 胃鏡也能發現病灶



■誰該做檢查?食道癌的高危險群:

‧40歲以上男性

‧長期吸菸、喝酒、嚼檳榔的人

‧喜歡吃醃漬食品、熱食或速食的人

 ■該做哪些項目?醫生建議高危險群可在健康檢查做胃鏡時, 同時偵測食道是否有異常。

◎鼻咽癌 40歲以上做鼻咽內視鏡檢查

 ■誰該做檢查?鼻咽癌的高危險群是40歲以上、有家族病史、 有嚼檳榔及抽菸的人

 ■該做哪些項目?健檢項目有抽血驗EB病毒及鼻咽內視鏡, 但醫生建議,EB病毒的敏感度不高,建議直接做鼻咽內視鏡。



三、女性好發的癌症:乳癌、子宮頸癌、甲狀腺癌、卵巢癌



◎乳癌 自我檢查+影像檢查不可少



■誰該做檢查?乳癌的高危險群:

‧媽媽或姊妹曾經得過乳癌

‧體重過重

‧抽菸、喝酒

‧未曾生育哺乳過

■該做哪些檢查?

‧20歲開始自我檢查

‧40歲以下的婦女做乳房超音波的檢查

‧40~49歲婦女的檢查最好一年做乳房X光攝影、 隔年做超音波檢查

‧50歲以上婦女每2~3年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。不過, 也有醫生建議5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, 因為脂肪組織增加,乳房組織開始較鬆。



子宮頸癌 抹片+HPV檢測,增加篩出率



■誰該做檢查? 一般建議30歲以後開始抹片檢查, 但也有醫生認為在初次性行為之後3年開始檢查,1年做1次。

■該做哪些檢查? 本土最新研究發現,同時做抹片及人類乳突病毒(HPV)檢查, 篩出率能從只做傳統抹片的81%提升至97.2%。

 至於多久做一次?若抹片加上人類乳突病毒檢測都正常, 則3年後再檢查一次即可;但如果兩項檢查結果有異,建議3~ 6個月後再做相同的檢測。

◎甲狀腺癌 別忽略甲狀腺超音波檢查

 ■誰該做檢查? 甲狀腺癌的高危險群是40歲以上女性及家族病史者。

 ■做哪些項目?甲狀腺超音波可以早期幫助發現有無甲狀腺異常。

◎卵巢癌 超音波是醫界公認的檢查方式

 ■誰該做檢查?

 ‧40歲以上 ‧有家族史 ‧停經後體重過重的女性

 ■該做哪些項目?長庚醫院婦癌研究中心主任賴瓊慧指出, 抽血驗腫瘤指標CA125,已有研究顯示效益並不是很高,50% 的第一期卵巢癌病患不會出現異常升高, 而有些良性情形如子宮內膜異位症, 也會導致血液中CA125上升, 因此並不適合做為早期篩檢的工具,尤其是還有月經的女性。

 但她還是認為,就個人而言,如果女性朋友不放心, 可以選擇半年做一次陰道超音波檢查, 搭配一年一次CA125的抽血檢查。即使做了健檢, 身體保養仍相當重要。

 即使檢查結果一切正常,並不代表沒有潛在疾病, 因為檢查會因儀器的限制、檢驗人員的技術而有誤差, 不一定能在一次健檢中發現疾病。因此,繼續維持良好生活習慣、 注意身體變化、定期做健檢仍是必要的,可別把一次健檢當成永久的護身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