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

不能吃的秘密 幫助你打造無毒的飲食生活!

TVBS【健康兩點靈】生機飲食專家
王明勇老師為你揭開 不能吃的秘密 幫助你打造無毒的飲食生活!
日常生活中,你可能吃進了哪些毒?
你知道你吃的炸香雞排,是怎麼來的嗎?
一隻土雞至少兩、三百元, 但是大賣場一隻殺好、處理好的雞肉 卻為什麼可以賣一隻99元? 而台灣最受歡迎的小吃炸香雞排, 一整塊雞胸肉又為什麼能只賣35元?100元可以買到一隻雞,但是大家覺得只用100元可以養得出一隻嗎? 如果深入探討,你就會知道其中的不合理。

假設一塊炸雞排賣35元,小吃店老闆賺5元、 殺雞工人要賺5元、運送工人要賺5元,養雞的雞農至少也要賺10塊錢吧?
35元的售價扣一扣,那麼這塊雞排的成本還剩下多少?你難道不會懷疑,到底是什麼雞才能賣得這麼便宜? 等到這些雞再也生不出蛋之後, 就沒有利用價值了,大盤商就以超低價「回收」。 而這些體內累積了大量抗生素和荷爾蒙的雞, 就這樣進了消費者的肚子裡。下次,當你買香噴噴的炸雞排時, 不妨想想看,這塊雞肉到底是怎麼來的?什麼樣的雞能只賣1塊錢? 台灣雞農大部分都以高密度養殖, 只要一隻雞生病就會引發雞瘟, 因此飼料裡一定摻有抗生素, 而為了要雞多生蛋,也免不了摻有荷爾蒙。盤商向雞農進貨做炸雞排的原料,一般的行情是一隻雞1元!因為唯有如此,才可能讓所有的中間人都賺得到錢。

你吃的食物是維生素,還是抗生素?
人類使用抗生素來消滅病毒,讓飼養的雞鴨不生病,但是很多人可能沒有想過,這些餵進雞鴨肚子裡的抗生素,最後還是會循著食物鏈回到人類的身上。抗生素對於健康最直接的傷害就是傷肝、傷腎,
再來就是使得病毒為了求生存而不斷進化變種,就像禽流感病毒在1997年第一次跨越物種傳播之前,
這種疾病一直被認為只會在飛禽之間傳播,但是如今卻已發現有兩種變異病毒會跨物種傳染給人類。每次出現一種變異的新病毒,我們就要研究更新的抗生素去殺死它。
而我們吃下這些雞肉,也等於吃下了更頑強的抗生素和病菌,照這樣發展下去,後果可能就像科幻電影中的情節一樣,當地球出現一種超級病毒,一旦擴散就會對人類造成滅亡的危機!

多脂肪、多荷爾蒙殘留的食物,使老化提早來臨!
現在的女性約在小學四到六年級時開始有初經,平均初經來臨年齡是10~13歲。但是在50年前,女性初經來臨的平均年齡卻是13~16歲,女性出現第一性徵的時間提早了三到五年,可別小看這三到五年,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女性提早老化!性徵提早出現的最大原因,就是飲食生活的改變,現在的孩童普遍吃進太多的脂肪和荷爾蒙,而脂肪,正是荷爾蒙的原料。攝取過多脂肪的結果就是小孩子11、12歲就長得像成人般高大,發育很完整,但是一過了30歲之後,外表看起來卻像50歲。這是因為吃進了太多脂肪,影響荷爾蒙成長速度而造成的提早老化現象。

除此之外,在肉類食品中也常會有荷爾蒙殘留的問題,尤其在速食業興起的這幾十年間。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前幾年曾引起喧然大波的速食店炸雞事件,據說當時引發爭議的速食店炸雞所使用的雞隻養成只需要42天。一隻土雞起碼要養到四到六個月才會成熟、好吃,但是現在做成速食的雞卻只養了一個半月就宰來做炸雞了。這其中一定動了手腳,為雞隻施打荷爾蒙,才能讓牠們快快長大。但是這些施加給雞隻的荷爾蒙,最後卻被吃進了人體。人類本來就會自行分泌足夠的荷爾蒙供生長用,當我們額外攝取過多的荷爾蒙時,也會變得和雞一樣,快快長大,快快老化!

奶油好香?反式脂肪對健康危害甚大!
所謂的反式脂肪,指的就是氫化油、人工奶油,也就是俗稱的精緻脂肪、精緻植物油、乳瑪琳。
當初美國人發明氫化油是為了容易保存、成本低又兼具美味,而被全世界普遍地使用,用來炸薯條、塗麵包,製作成各種零食、糕點和餅乾。但是在大量使用反式脂肪近二、三十年後的今天,美國人才又發現,原來造成現代人肥胖、心血管問題的元兇之一就是反式脂肪,最近才開始全面限用或禁用。

一般來說,如果我們攝取的是自然的油脂,它會被人體分解成脂肪酸然後被吸收利用。但是如果我們吃進肚子裡的是氫化油,人體既無法分解它,也無法把它代謝掉,它就會留在體內到處亂竄,最後堆積在血管壁裡,造成日後血管阻塞、硬化等種種不良的後果。

速食有多好吃,對健康的危害就多大!
速食食品除了有反式脂肪的隱憂之外,它的烹調方式也容易製造毒素。
日本、英國和美國都曾以實驗證實,以超過130℃高溫烹調澱粉類食物就會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。英國衛生署甚至曾發出通告:除了高溫油炸食物之外,高溫燒烤、微波食物也要注意,澱粉類、蛋白質類、脂肪類食物烹調溫度超過160℃時就會大量產生致癌物。而速食中的炸薯條、炸雞、洋芋片、火烤漢堡、
甚至連中式的油條、燒餅、泡麵等,都屬高溫烹調食物,最好盡量少吃!

在健康的考量下,有學者提出速食的「2不3要」原則:
1不:每週吃速食不要超過1次。
2不:不要夾起士、不要加美乃滋、 不要吃薯條、不要喝碳酸飲料。
1要:改吃雞肉三明治、改用低卡路里的沙拉醬、 改喝白開水或無糖飲料。
2要:培養固定運動習慣,消耗多餘的熱量和脂肪。
3要:定期檢查肝功能指數。在美國有一項實驗結果顯示,給老鼠吃四個星期
人類的速食食品,最後每一隻都罹患糖尿病。在瑞典,也曾以18位壯漢進行實驗,請他們連續吃四個月的速食,結果每個人都胖了12磅,所有人的肝功能指數都上升。
這些實驗和結果都已經證明,速食對健康的確是有害的!

過度加工的食品,都是高自由基食物!
人類會老化、得癌症,與自由基有很大的關係。
自由基無所不在,不但我們身體在進行細胞分裂時 會產生自由基,連曬太陽、心情不好、壓力大都會產生自由基。然而自由基並非百分之百無益,我們體內必須有適量的自由基才能維持新陳代謝, 而且自由基也能殺死病毒和壞菌。 但是當自由基過量,就可能氧化、導致癌症的發生。 除了自體產生的自由基之外,我們還可能從高自由基 的食物中吃進多餘的自由基。 大部份過度烹調、過度加工的食物,都是會產生高自由基的食物,例如醃漬品、添加防腐劑、 色素等化學成分的加工食品等等。
被遺忘但永遠不滅的世紀之毒──戴奧辛
十幾年前,台灣戴奧辛事件曾鬧得沸沸揚揚,當時廢電纜、廢五金都用燒的,燃燒時冒出來
的黑煙都含有戴奧辛。台灣後來雖然禁止了,但是其他落後國家仍在燒廢五金,這種污染會隨著空氣流動到鄰近國家去。
1999年比利時的牛、雞因吃到戴奧辛污染的青草及飼料,造成了牛奶、肉類、雞蛋的嚴重污染,也曾引起全世界的恐慌。戴奧辛的恐怖之處,在於它只要產生了,就會一直存在,它無法被生物或酵素分解,也無法被環境所淨化。有些化學物質能被肝臟分解代謝,但是戴奧辛不易被分解。任何生物體吃下含有戴奧辛的食物,就會累積在生物體內產生毒性作用,即使死亡後埋在土裡化成白骨,戴奧辛還是會存在,然後再被土壤吸收,繼續循環不已。

未來可能的毒害──基因改造食物
基因改造食物對健康究竟有沒有害處?
目前還有很多爭議,它也可說是人類發明史上的另一個矛盾。當初,為了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,聰明的人類改變了農作物的基因,讓害蟲不敢靠近,如此一來就不用噴灑農藥,產量也大幅提高了。
但是,改變基因的食物蟲類不敢吃,讓人類來吃就不會有問題嗎?目前科學家還找不出答案。
因為所謂的臨床數據必須要累積數十年以上才具有意義,就像氫化油一樣,可能要到三、四十年後才會嚐到後果。近年來歐洲崇尚自然的意識抬頭,基於「回歸自然」的飲食觀念,目前已全面禁止基因改造食物。但美國則偏向資本主義,目前仍繼續採用。值得注意的是,台灣目前有85%黃豆來自美國,而美國的黃豆大都是經過基因改造的!

該怎麼吃才比較安全和健康?
我們應該吃的食物:
● 未經加工的
● 有機栽培的
● 生的最好,現採現吃的更好,
加熱時間則愈短愈好
● 有香味的或特殊味道的
● 各種顏色的,顏色愈鮮豔的越好
● 脂肪要選擇不飽和脂肪
● 蛋白質可選擇植物性來源及其製品
● 碳水化合物要選完整未加工的最好,
如八寶米、糙米、有機的、多纖維素的

我們不該吃的食物:
● 動物性脂肪或經精製加工的油脂
● 經醃製、醃漬(為了延長保存期限或增加風味)的食物
● 過度炒、炸、烤、煮的食物
● 以農藥、殺草劑、化學肥料栽培的蔬果
● 以抗生素、人工飼料加速成長的禽、畜、魚鮮類食物
● 隔餐的食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